close

好像是畢業製作的那一年.
必須大量閱讀一堆文字來寫劇本開始.
我愛上吉本芭娜娜的書.
她的文字不瑣碎.很簡單.
她的人物總有一種平靜又不凡的特質.
看完後.通常也會有安靜的效果.

前年夏天.
我看的是阿根廷婆婆.
因為跟當時困擾的事情正好契合.
所以看完後整個心情大好.

最近回台南的路上.
是帶著"盡頭的回憶".
隔天晚上就看完了.
而從台南回台北的路上.
客運的時間很長.
長到我有足夠的時間發足夠的呆...
長到想起好多關於家庭.關於童年這件事.

從以前就有一個很大的困惑.
為什麼我跟家人有太多的不一樣?
我的家庭很小.規矩很傳統.當然也很保守.
我的家庭通常很安靜.不太表達愛.
我的家人雖然吵吵鬧鬧.但緊緊相繫.至少型式上是.
只有女兒離家最遠.
我知道這是爸媽最大的放不下...

我一直以為.
我的不一樣.
是因為最小的女兒.
與哥哥的年齡差距大.
與父母的差距更大.
所以顯得格格不入...

就在車上的這一天.
我發現.
或許不僅止於如此...

或許我的漂流.我的看似獨立.
我的任性.我的男孩子氣.
但又沒有因此成為叛逆小鬼.
是因為我不只有一個家庭的教養.
我還擁有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另一個家庭的味道.
我還接受了另一個全然不同的家庭.
帶給我不同的影響.

從小我就不知道怎麼解釋.
我有一個阿姨.一個姊姊.
阿姨不是有親戚關係的阿姨.
而姊姊當然也不是親生的姊姊.
就只是一個很簡單的稱謂.維繫著我們的關係.

在那個家庭裡.
我得到的是與我的家庭全然不同的氣息.
在那裡.我們坐在客廳看電視吃晚餐.
在那裡.我們喜歡旅行.
在那裡.我們會去逛夜市.
在那裡.阿姨會開車帶我兜風.
在那裡.我什麼都可以說.

我在阿姨家.沈迷電視遊樂器的超級瑪利歐.
從姊姊那裡知道.城市獵人與天龍八部.
還有倚天屠龍記.亞森羅蘋.福爾摩斯.甚至少年快報.蠟筆小新.
有一年我偷看姊姊的情書被發現.羞得大哭.
姊姊最後拿出幾封直接讓我盡情欣賞…

姊姊還有一個弟弟.大我六歲的哥哥.
從小就酷酷的.不愛跟我打交道.
只會跟姊姊一起捉弄我.
在他眼裡.我是一個會搶走他玩具的小鬼.
一個搶走他媽媽的臭猴子.
每次離開阿姨家我習慣與每個人道別.每個人都要說再見.
唯獨刻意跳過他.
一直到我長大了.六歲的距離看來沒有這麼不近不遠了.
他才開始心甘情願幫我修電腦.不再動不動罵我笨.
一直到現在.
我們都保持著很熟悉.但又裝作陌生的距離.
有一陣子爸媽的友人暗示著要把我們湊一塊.
只有兩家人當笑話看.
因為.哥哥就是哥哥.猴子還是永遠的猴子.
但我很真心的覺得.
能當阿姨的媳婦一定很幸福.
但我不用.
因為我本來就是阿姨莫名其妙跑來的小孩.

阿姨疼我.
眾所皆知.
那種疼與媽媽的疼不一樣.
我到很久之後才能分辨得出來.
媽媽的疼是放心裡.
阿姨的疼是溺愛.藏不住的那種.
我很幸福.
因為我兩者都有了.

而回憶最可笑的地方.
就是發覺大人的幼稚.
與阿姨家庭的關係.
一直認為外人是不懂的.
有一次在學校被老師責罵.
忘了是為了什麼事.
只記得老師說.
什麼都阿姨.阿姨.阿姨的.
如果有一天你阿姨有一棟房子.
你覺得她會給你.還是你姊姊?
只記得當時不太懂其中的意思.隱約只覺得殘忍.
所以任性的回答.
"我不在乎"

現在想起來.
覺得對一個十歲的孩子.這樣的比喻太深奧.也好笑.
現在我會真心的回答.
“我不在乎”
因為.
那真的不重要.

還記得.
第一次穿小學制服.國中制服.高中制服.
我都特意走到阿姨家.
那成為一種儀式.
讓阿姨知道.
沒有一起住的這個孩子.
又長大一點了!

一直到最後決定在台北工作.
沒有人同意.
我也只是讓它淡淡的成為一種看似無可奈何的選擇.
只有阿姨.
全然的贊成.
因為她懂.

因為她看到的這個孩子.
是全全然然她所認識的樣子.
她知道可以.
在她的眼裡孩子大了本就應該離開.
無論對姊姊.哥哥.還有我.
都是如此的.
唯一不同的是這個孩子在她的小孩離開後.
溺在她身邊好一段時間.
但終究是要離開的.

對我而言.
此生中能夠擁有另一個毫無血緣關係的家庭.
裡面任何一個成員不求回報的愛.
還有這個家庭帶給我任何有關於情感上的維繫.
還有在我很小的時候就讓我看到人生有很多不一樣.
都是非常珍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t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